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日期:2022-08-24 15:07:11  发布人:纪委  浏览量:41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8年以来,连续4年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实现全覆盖;

连续4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利用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2019年以来,每年举办机关纪委干部监督执纪和案件审理业务专题实训班,深化做实全员培训。

2021年,起草制定《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以中央办公厅名义印发。

窥一斑可见全豹。这些亮点工作充分反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推动各部门党组织和纪检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扎实成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纪检监察工委与各部门纪检组织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执纪执法,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督促部门机关纪委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扛牢疫情防控监督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纪检监察工委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指导督促部门机关纪委立足职能积极作为,紧盯防控措施落实、医疗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贷款发放、有序复工复产等强化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平稳有序、社会安全稳定。

坚决防止“舌尖上的浪费”。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工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行动方案,发出倡议书,要求各部门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纪检监察工委配合工委连续两年对18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专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报告上作出批示。指导督促部门机关纪委加强监督检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了明显好转。检查中,许多机关食堂工作人员反映,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整治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吃多少拿多少,剩饭剩菜少了,每天的泔水量减少50%以上。

政治纪律是第一位的纪律。纪检监察工委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防“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两面派”行为,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紧起来。20205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印发后,纪检监察工委跟进监督,加大查处力度,有力维护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今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工委部署要求,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监督,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依规依纪处理信访举报,汇编破坏选举纪律典型案例,严肃选举纪律,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各部门纪检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政治监督要求,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扫黑除恶、“一带一路”建设、防汛救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通过建立台账、定期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政治监督就及时有效跟进到哪里。

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强调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纪检监察工委深入分析研判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导督促各部门机关纪委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常在,态度坚决、力度空前、成效明显。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纪检监察工委把提高部门机关纪委监督能力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推动建立完善日常监督机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018年以来,纪检监察工委整合中央和国家机关举报网站,改版优化网络举报平台,制定处理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扩大问题线索来源,提高信访监督的规范性、精准性、有效性。聚焦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工作程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信访监督作用。

2020年,建立完善监督执纪情况通报制度,规范各部门机关纪委执纪审查情况数据报送工作,每半年通报一次情况,亮一亮“成绩单”,发挥导向作用,督促部门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

2021年,全面梳理分析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情况,总结特点规律,增强监督针对性,形成专题报告,指导推动各部门机关纪委做深做实日常监督。今年上半年,梳理分析了年轻干部违纪案件情况,印发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阅。

《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出台后,积极推动各部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使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与机关内设机构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升监督效能。建立监督衔接工作机制,推动部门机关纪委监督与中央巡视监督、派驻监督、部门党组(党委)巡视监督有机对接。

各部门纪检组织结合实际,创新方式,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督查检查、列席会议等方式,增强了日常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据统计,20182021年各部门机关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批评教育人次平均每年增长16.8%。一些纪检干部认为,经过几年努力,机关纪委的监督“探头”升级换代,内部监督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实现了从单点位到多点位、从平面镜到透视镜、从流动哨到固定哨的转变,日常监督的合力正在形成,作用逐步显现。

持续加大执纪力度。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针对有的部门机关纪委存在的执纪宽松软,查而不深、查而不惩等问题,纪检监察工委通过加强督查检查、指导督促、线索商研等,推动机关纪委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

2018年开始,连续4年开展重点工作专项检查,对112个部门机关纪委实现全覆盖。着力发现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线索处置、查办案件以及办案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报检查情况,约谈排名靠后的机关纪委书记,开展“回头看”,推动抓好整改落实。督促有关部门机关纪委对56件查否了结问题线索进行复核,其中,转立案13件,给予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7 人。从去年开始,对机关纪委案件质量进行评查,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提高案件审理工作质量。有的部门机关纪委办案骨干谈到,纪检监察工委对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案件质量定期评查,发现问题通报、追责,这既是我们认真办案的“紧箍咒”,也是我们排除干扰的“护身符”。有的参加检查的同志说,开展重点工作专项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以来,部门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越来越规范。

各部门机关纪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利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检查督办等职权或者利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影响力谋取个人利益等方面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曝光,绝不姑息迁就,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据统计,2018年以来,部门机关纪委处置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立案和处分人数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分别增长了25.5%15.6%36.6%,执纪硬起来的态势正在形成。有的部门机关纪委书记讲,以前办案是“孤军奋战”,现在办案是“多方支援”,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纪检监察工委等上级部门给予有力指导和支持,相关单位也很配合,工作顾虑更少了,办案的底气更足了。

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

推动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连续4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坚持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突出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查处促进整改整治,把查办案件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2018年,以机关党员干部为重点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利用行政审批权、司法权、执法权收受和索要钱物,利用“中”字头和“国”字号的“金字招牌”谋取私利,篡改伪造档案,对所属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不力等60多件典型案例。

2019年,以直属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为重点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近80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700多家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0年,以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重点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典型案例30余件,各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及部分机关和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4500余人参加会议。

2021年,以“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为主题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3大类27起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警示教育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引起强烈反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说,这样的“案例教学”令人醍醐灌顶,一旦思想防线失守、纪律之弦松弛,就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沦为反面典型。有的青年党员讲,看到昔日“身边人”成为今日“案中人”,深受教育、深感震撼,相当于打了一针“廉洁疫苗”,对我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极大。

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警示教育会精神,利用本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为鉴,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隐患,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据统计,2020年以来,各部门利用本单位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509次,通报典型案例1933个,完善相关制度7668项,不断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有的机关纪委书记谈到,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斗,打胜仗是前提,“打扫战场”也要及时跟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就是搞好“战后重建”,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党员干部相继被查。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纪检监察工委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建设的规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和国家机关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每半年梳理汇总一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分析、进行重点督办。对重点工作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核查不深入的29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线索进行指导督办,立案查处6件,给予党纪处分6人。

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采取印发通知、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教育和提醒,通过抓节点带动日常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分9批通报91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问题。一些部门机关纪委同志表示,把“节点”当“考点”,按照纪检监察工委的通报要求,部署节日期间纠治“四风”工作已经成为惯例,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的意识不断增强,节日风气持续向好。

各部门机关纪委通过实地检查、开展集中整治等方式,着力纠治违规接受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发放购物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使用公车等“节日病”,严肃查处、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党员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反复抓、抓反复,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行为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享乐、奢靡之风明显好转,特别是明目张胆公款吃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2019年,工委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领导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必须首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做到以上率下、令行禁止。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督促部门机关纪委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会议部署落实,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督促部门机关纪委对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的“机关病”和衙门作风盯住不放,坚决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向基层摊派任务、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健全为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据统计,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文和开会数量同比降幅均超过30%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文和开会数量同比减少14%60%

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集中通报。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表示,通报的典型案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人害己,深受教育和触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敬畏之心,扎实工作,不“喊口号”、不搞“面子工程”。

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都曾深刻指出机关纪委存在的问题并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领导要求,工委、纪检监察工委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精心研究谋划,切实加强部门机关纪委建设,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强起来。

贯彻落实《意见》初见成效。部门机关纪委无办事机构、无编制、无人员问题一直困扰着作用发挥,经过长期努力,机关纪委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还有较大差距。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工委立足中央和国家机关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起草制定《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于 202171日以中央办公厅名义印发,从总体要求、主责主业、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机关纪委建设进行了规范,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专门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规范性文件,为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提供了根本制度遵循。

工委切实扛起推动《意见》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印发通知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研究提出9条落实措施。纪检监察工委召开学习贯彻《意见》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学重要讲话 抓《意见》落实 改突出问题 强作用发挥”活动,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有的同志在座谈时讲到,《意见》实施以来,机关纪委地位得到提升、作用得到发挥,从过去“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进入“监督保障工作大局之中”,由部门中心工作的“局外人”变成“当事人”、“旁观者”变成“监督者”。据统计,《意见》印发以来,各部门机关纪委围绕本部门承担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监督检查865次,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项监督215次。38个部门为机关纪委增加了办事机构或人员编制,增设办事机构12个,增配专职纪检干部62人。

全员培训持续深化。开展全员培训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纪检监察工委扎实抓好部门机关纪委干部全员培训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每年初依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机构举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专题研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对机关纪委书记进行政治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的机关纪委书记说,每参加一次培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会有新认识、新收获,越学心里越明,做好机关纪检工作的紧迫感就越强。

2019年开始,每年举办监督执纪和案件审理业务专题实训班,聚焦重点问题,突出实务操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实施精准培训。精心设计课程、选配师资、备课试讲,从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办理、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到处分执行等进行全流程培训;综合运用情景教学、案例教学、课堂答疑、分组研讨、结业测试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目前,共举办11期专题实训班,培训纪检干部627人次。参加培训的纪检干部谈到,专题培训很解渴,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学习纪检业务,深感有无培训差别很大,不敢接案的恐慌心理消除了。

2018年开始,每年从机关纪委挑选业务基础较好、缺少实战经验的干部到纪检监察工委进行“以干代训”,为机关纪委培养业务骨干48人次。参训干部反映,通过“以干代训”,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站位、转变了观念、增强了本领。

队伍管理更加严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者,自身要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要严守纪律;反腐者,自身要廉洁不腐。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引导机关纪检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切实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排头兵的监督员。

纪检监察工委严把选人用人关,对部门机关纪委换届和书记、副书记人选进行提前审核,会同工委组织部进行考察并开展任职谈话。严格落实机关纪委、机关纪委书记考核听取纪检监察工委意见制度,对相关部门提出的考核等次意见,根据工作中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做到客观公正。推动专兼职纪检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作为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参考。今年,认真做好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从48个部门和单位推荐的95个人选中评选出15个推荐对象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督促机关纪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明纪律规矩,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铁军。

核发:纪委 点击数:4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